通信及办公自动化设备使用管理保密须知

发布者:徐桂荣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7482

电信通信存在哪些泄密隐患?

    电话、手机、小灵通、传真机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大众电信通信工具,此外,电子邮件、QQMSN、手机短信、飞信等也属于电信通信,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

电信通信的泄密隐患主要有:

1)有线传输线路辐射泄密。由于有线通信传输线路工作时,会向周围空间辐射发射电磁波,利用相应设备可接受并还原所传输的信息。

2)网络串音泄密。相邻电路或线路之间因各种原因极易产生串音。

3)无线传输泄密。微波、卫星、短波、超短波等无线信道广泛用于通信传输,所传输的信号暴露在空中,只要有相应的接受设备,选择合适的位置,就可接受并还原通信内容。

4)通信设备电磁泄露发射泄密。通信设备,包括电话机、传真机、交换机等,工作时间会产生电磁泄露发射,通信信号会被辐射到数百米之外,利用相关技术设备就可以接收通信信号并还原通信内容。

5)现代通信网广泛使用计算机控制的程控交换机,如果计算机被置入“木马”间谍程序,程控交换机就会将通信信息发送给窃密者。

办公自动化设备存在哪些泄密隐患?

办公自动化设备主要有计算机及其辅助设备、其他的办公设备及办公辅助设备,如打印机、扫描仪、光盘刻录机、投影仪、碎纸机、复印机、多功能一体机等。

办公自动化设备的泄密隐患主要有:

1)存储功能的泄密隐患。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的数字化程度日益提高,这些设备在工作中,会将处理的信息存储在内设的存储器中,当这些设备需要维护、保修、报废时,厂家或其他人员可以通过调换或取走存储器获取所存储的信息。

2)在办公自动化设备内安装窃密装置。有关部门技术检测发现,从某国进口的传真机、碎纸机、复印机等设备内,被安装了窃密装置。使用这些设备时,窃密装置会自动将处理的信息转换为电子信号发射出去,特别是新一代的数码复印机,集复印、打印、扫描、传真功能于一体,可以直接接入互联网。当数码复印机连接互联网时,处理的信息会自动传输到境外数字信息中心。数码复印机配置的大容量硬盘,有的容量高达几十个G,具备长期保存大量数据的功能,如果管理不当,所造成的泄密问题是无法想象的。

为什么不能在普通电话中谈论国家秘密?为什么不能用手机谈论或发送国家秘密内容?

    普通电话属于明传通信工具,不具有保密功能。普通电话存在“串音”和载波辐射问题,有的电话线是暴露在外的,可以被搭线窃听,如果在通话中谈论国家秘密,就会造成泄密。

    境外敌对势力在我国周边地区、海上设立许多侦听台站,在天上布有侦查卫星,就是为了对我国的通信进行全方位电子侦听。

    手机通信传输系统,是开放的无线通信系统,通信信号是在空中传输的,只要有相应技术设备,就可以截听通话内容。同时,手机还可以与互联网无线连接,所以在手机通话中谈论涉密内容或用手机发送涉密信息,很容易造成泄密。

    对策:严禁在普通电话中谈论国家秘密。不得在手机通话中涉及国家秘密,不得用手机发送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

为什么不能将手机带进涉密场所?

    有的手机,特别是进口手机,在制造时被植入特种程序,具备隐蔽通话功能,可被用于遥控窃听;有的手机通过对其软件进行改造,也可以实现遥控操作,使手机从关机或待机状态转换为通话状态,在无振铃、无屏幕显示的情况下,将周围的声音发射出去,这是手机就成了窃听器。把手机带入涉密场所,实际上是在涉密场所安放了窃听器。

    防范对策:

    1)不得将手机带入涉密会议场所或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参加涉密会议或进入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前应将手机放入手机屏蔽柜中,因特殊原因带入会场的手机应取出电池。

     2)在涉密会议场所安装收集信号干扰仪。

为什么不能用非加密传真机传真涉密文件、资料?

    传真机是应用扫描和光电变换技术,把文件、图表、照片等静止图像转换成电信号,传送到接受端,以记录形式进行复制的通信设备。传真机能直观、准确地再现真迹,并能传送不易用文字表述的图表和照片,操作简单,方便快捷,通信费用低廉,目前已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可缺少的通信工具。

    但是,因为传真通信是通过有线或无线信道传输的,非加密传真机没有对传输的信息进行加密,窃密者只要掌握用户的传真机号码,用相应的接受设备就可截获用户所传输的文件、资料,从而造成泄密。

    防范对策:

    传真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必须使用机要部门批准使用的加密传真机,严禁用非加密传真机传输国家秘密。

处理涉密信息的多功能一体机为什么不能与普通电话线连接?

    多功能一体机复印、打印、传真等各项功能共用一个数据存储器,所复印、打印、传真的数据信息存储在同一存储器中。有的进口多功能一体机还具有通过电话线或网络向维修中心自动发送数据的功能。因此,如果处理涉密信息的多功能一体机与涉密计算机相连接用于通话和收发传真,存储器中的涉密信息就会被发送到公共网络中去,容易被非法获取。

    防范对策:

    用于处理涉密信息的多功能一体机,必须与普通电话线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断开。确需使用时,必须采取有关部门批准的加密措施。

处理涉密信息的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为什么不能连接互联网?

    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在工作过程中,会把相关信息存储在硬盘中,如果相连接的计算机是连接互联网的,就等于把涉密信息放到了互联网上,很容易被非法攻击和远程控制,造成严重的泄密隐患。

处理涉密信息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坏了该找谁修理?

    处理涉密信息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送到保密工作部门指定的单位维修,严禁送到社会上的维修点维修。

    保修期内的涉密办公自动化设备,在送往销售单位保修时,必须将存储国家秘密信息的硒鼓、硬盘等电磁介质拆卸下来,并派专人到现场监督维修,确保涉密信息安全。

需要淘汰、报废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如何处理?

    需要淘汰、报废的办公自动化设备,要进行清点、登记。经机关、单位的主管领导批准,送交保密工作部门指定的涉密载体销毁单位销毁,禁止将其转送、捐赠他人,也不能当作废品出售或随便扔弃。